2007.11.28 Wednesday的心得和筆記

Stair的溝通姿態各位大大們,看看下列哪種類型是你比較常出現的。一個人不只有一種類型,譬如:西瓜的ㄧ天小西瓜是個國小三年級的小女孩,早上起床有"起床氣",不喜歡媽媽今天拿的裙子還有媽媽做的早餐,就嘩啦嘩啦的數落媽咪,看到弟弟還在睡覺也很生氣~為什麼弟弟可以晚起來,於是也把弟弟也吵起來了。這是指責型。到學校時,看到西瓜小太郎,跟他打招呼,也對他很客氣。西瓜小太郎要去福利社買東西也跟著去,並且把昨天看的卡通劇情努力的告訴那位西瓜小太郎,讓西瓜小太郎有個開心的ㄧ天。討好型。上電腦課時,老師給同學一個空閑時間玩電腦,小西瓜跟一位同學分析了要怎麼 *** 爆爆王的難關。理智型。上數學課時,老師黑板上講的習題都不會寫,小西瓜覺得沒有興趣,於是把今天帶的彩色筆,拿出來當做指甲彩繪來畫指甲。打岔型。型態特徵內在語言常見反應內在資源身體受影響部位轉化方式
討好型忽略自我我不重要、我沒有價值、我ㄧ無是處軟弱、幼稚、依賴、同意同理、關心、敏感消化系統運用同理他人給自己同樣的關懷
指責型忽略他人我必須擁有主導權、我很孤單而且很失敗暴力、憤怒、叮嚀、疑神疑鬼、不同意自我肯定肌肉與組織運用自我肯定同時尊重別人
理智型忽略自我和他人我要表現沒有感覺、纔是理智的電腦化、固執、有原則、客觀、強迫性理智、聰明纔智體內循環系統重視自己的感受和情緒,運用聰明與人和環境多接觸
打岔型忽略自我他人和情境沒有人關心我、沒有人在乎我不規律、不合適、活動過多、缺乏目標、精神病創造力、彈性、幽默中樞神經系統多關心自己和他人和情境,運用彈性回到現實
一致型重視自我他人和情境我是有價值的、我能夠欣賞別人認知且接納自己的內在經驗並具體明確表達出來,爆爆王遊戲,靈性的探索自我覺察、有連結、真正接觸、高自尊、開放
今天輔導諮商異性溝通團體的題目是:我的家庭我的家庭作法:一個人一張圖畫紙,和畫畫材料?彩色筆、蜡筆?1.畫出自己的家人?和自己共同住在屋檐下的喔~包括自己的爺爺奶奶?2.並簡單的用三個詞語寫出家人的性格? ex:小西瓜,愛漂亮、有愛心的、浮躁?3.也寫上屬於比較偏向哪種類型的? ex:小西瓜,討好型、打岔型?4.然後在背面寫上自己的家規,可以是你自己認同的,或是全家人都以這樣的觀點來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的規則? ex:賺錢養家是男人的事、照顧小孩是女人的事情?5.分組討論,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家人故事和自己目的:1.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和家人的性格。2.以後和另ㄧ半討論時,能夠修正自己的缺點,並且這也是擇偶的重要參考東西。可以讓自己更加清楚了解對方的家庭和自己想要的對象。3.知道對方的"家規",這也是ㄧ個相當重要的東西。可以知道自己的理念和對方不一樣的地方,如果自己的理念和對方理念有很大的不同點,那麼要好好慎重考慮那人是否要成為你的好朋友或是另ㄧ半,如果對方都相愛,那麼可以藉此互相討論,找出最合適的方法,然後決定要不要共同攜手當夫妻。可以訂定規則,維持以後的家庭氣氛,並和彼此的理想相符合。哈?~我們是美麗又可愛的小女孩和小男孩妹妹、筱媛、信信、嘉鴻學長、me,希望我們友誼常在喔~